close

來美國這幾個月,唯一讓我最喜歡的,就是美國對於消費者的保護政策,真的很nice,有時好到讓我覺得真的可以這樣做嗎?寫言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來美國玩的朋友,要是不小心買錯東西,千萬不要不好意思,而讓你的權益睡著了唷!

在台灣只要我們買了東西,買錯了是不會退錢給你的,好一點的店家呢是讓你換店裡的東西,價差呢則是多補少不退。

但在美國,一般而言都是可以退錢、更不要說是換貨,只要「包裝完整」和 「收據」這二樣都有就可以了。有的商品甚至拆了,他們都會退錢或是讓你換其它的東西。

讓我舉些實際在我身上的例子吧!如果有人來美國玩,買錯東西,不要覺得不好意思退或換,不會想跟你荷包過不去吧!但匯差的事我就沒辦法囉!

1. Cable線:這邊cable線的價格是台灣的3-5倍,有的還更貴。買對還好,買錯又不能換真的會很氣。打開了,只要包裝完整+收據,這是可以退錢給你的。買的時候付現,他就是現場退現金給你;買時用信用卡付,就是退到你信用卡帳戶去。剛到美國的時候,因為我帶來的主機是特別的顯示卡,小米又很豬頭忘了把那線帶來,所以買的螢幕附的接頭完全不能用;一般商店買不到,上網訂一條要100美金左右,而且什麼時候收得到不確定,因為說那條線很特別。後來是請家人幫我寄來才解決。在這之間男友有去店面買,但線不合他說要拿去退錢!我說都拆了怎麼可能,他說就是會退錢給你。別懷疑,一毛錢都沒少還給你唷!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,消費者這麼受到尊重!

2. 眼藥水:小米戴的是硬式隱形眼鏡,藥水在台灣不是每個眼鏡行都有賣;但在美國超市就買得到。但美國賣的是改良後的配方(後來才知道),包裝長得不一樣,買回去「拆開紙盒」但沒開藥水瓶,一看藥水瓶長得不太一樣,小米想說cable線能退,這不知道能不能退?拿去試試吧!超市的服務部門只問我有用過嗎?我說沒呀!就這樣給她我的收據,她就把錢退到信用卡帳戶去了。

3. 秤:一開始準備做香皂的時候,買不到電子秤,很心急的我買了一個指針的,結果回家發現最小刻度是10克,根本不能用,就拿回去退->成功!

4. 攪拌器:這是做皂用的,手動的啦!買了攪皂不到2次,把手和攪拌器竟然分離!拿到超商去,換一個新的給我!

5. 廚房刀組:因為買新家,啥都沒有,刀子當然得買,不然怎麼煮三餐呢?男友之前的背景是工程師,所以對工具有莫名的僻好,一定要一整組,而且還是越完整越好。一開始我想說買「德國雙人牌刀具組」,這應該很不錯了吧!嘿嘿~~~他竟然看上日本的牌子,比雙人牌還要貴叫「Shun」,他買最多件的23件組,但還是有缺不少件,但網路上的商品介紹並不清楚,我們問店家他們也不是很清楚,為了省麻煩,加上店家也想賺錢,就叫我們先買了!等我們收到東西後,發現另外多買的其中一件已包含在23件組裡,不會有人想多留一把一模一樣,但一把要$200美金的刀在家吧!所以我們就拿去退囉!一樣沒問題!

6. 電動攪拌器:還沒做皂爬文的階段,有看到有人介紹這款攪拌器很好用,價格比百靈小子漂亮唷!因為小米沒耐心,叫我乖乖用手攪半小時,殺了我吧!做了第一款皂,就想敗電動的,小米做皂至今全都是男友金錢上大力支持,雖然如此但畢竟不是自己的錢,真的要小米隨心所慾的敗下企,我還是會覺得不好意思。加上當時還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做皂,不好意思敗一款太貴的,就敗了這個。

我還記得3月初敗這款,但用著用著在塑膠的部份竟然裂開來,而且越裂越大。小米發誓可沒摔它唷!因為當初就沒想要退,誰會想留包裝?加上用了2個月,收據也不知道跑到哪去了!還在想,不知道對方會不的換一個給我?不管了,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小米從網路上印出3月份的消費明細,裡面其中一筆就是這電動攪拌器,因為當時在那家店就買這一樣東西,所以金額很好對,而且消費明細裡包括消費日期、金額、商店。就這樣,小米開著車,到Sears去換(這是一家連鎖店),還不是當初買的那家唷!硬著頭皮跟小姐講:「不好意思,我知道這有點麻煩,不知道你可不可以幫我?我用這個2個月了,但沒多久就裂開,而且越裂越大,不知道可不可以換一個?只要裂掉的那個part就可以了!不過包裝我丟掉了,收據也不知搞到哪去?」小姐撥了通電話詢問服務部,因為我的狀況特別。因為美國的規定是只要是3個月內,商品有問題都是可退可換的。掛了電話小姐問說:「可以把你當初消費的那張信用卡借我嗎?」我遞給了她,她刷卡過她的收銀機,找到當初我消費的那筆,她說:「商品在3個月內有問題,所以我可以換個新的給你!」一開始我還以為,她只會換壞掉的部份,這樣她才會有包裝,結果是~~~我把舊的東西給她,全新的電動攪拌器,含包裝讓我帶回家。

她還問我:「你要多付3.45美金嗎?這樣未來商品在2年內,只要壞了,不管什麼情況,我都可以換新的給你,如果沒有一模一樣的,我就換類似的商品給你。」我想想:我當然不想壞,但這是用來做香皂有鹼水的,$3.45又沒多少,而且又保障2年,why not???

PS.這$3.45美金是依據「商品的賣價」來決定的,不是什麼商品你只要付$3.45,二年內都會換新的唷!商品越貴,想要更好、更完整的保障當然要付更多。



小米不是鼓勵大家當「奧客」,只是如何聰明消費和保護自己的權益可是很重要的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