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米液態皂的第一泡~~~

怕失敗所以先從便宜的純椰油做起囉!
 油品  重量
 椰子油  350g
KOH    93g
純水  280g

整個過程期時滿好玩的,小米早上9點多就開始準備,打算長期抗戰的說,看網路上都寫要煮個3小時,沒想到整個過程才15分鐘,從原本的挫哩等變成暗自竊喜

雖然小米是第一次做液皂,小米把自己認為做鈉皂和鉀皂的心得寫出來,方便以後想做液皂的人。
要是不對的地方,歡迎大家指正唷!

 

 鈉鹼(NaOH)

 鉀鹼(KOH)

 溶鹼

 把水加入鈉鹼

 把鉀鹼倒入水中

溶鹼溫度

快速上升到80度以上 

快速上升到65度左右 

 鹼溶液

混濁(有點白白) 

清透 

 油+鹼水

 攪拌的感覺較滑順

 攪拌的感覺是澀澀

過程 

幾乎無氣泡 

 氣泡較多


油溫小米隔水加熱到70-75度左右 → 取出;因為鉀鹼最高只到60度,所以此時小米就二個混在一起啦!

混合的時候小米還特別看了一下時間是9點29分,下面的每張圖片都有顯示幾點幾分,方便讓大家做參考。

理應在油+鹼的過程中且在達到太妃糖狀前要「一直」控制在70-76度左右,當小米搞不清楚狀況而取出再混合的  。開始手攪1~2分鐘還很OK,接著電動攪拌器和手攪就流輪,才攪不到2分鐘,我哩~~~就油水分離~~~長得就是下面這付得性~~~當時的溫度約60度左右。
所以啦,還是要乖乖的做混控唷!



看到油水分離,小米立刻再隔水加熱到70-75度,不到2分鐘油水就不再分離,但這過程會出現氣泡唷!



當氣泡消失的2~3分鐘後,就有點像做鈉皂時light trace的感覺了~~~。圖片要很仔細看才看得淡淡的痕跡。



再隔2分鐘就是有點稠稠的美奶滋狀啦!



接下來不到1分鐘馬上變成麥芽糖狀,那時就有點攪不太動了。



本來麥芽糖狀想多拍幾張的,啊災才一轉頭拿相機,才3秒吧,就變成太妃糖狀了~~~本來想多攪到幾下,沒想到卻讓攪拌器硬生生的卡在那啦!



想說不管了~~~就拿包鮮膜包一下,然就放進毛毯保溫。大家可以看得到,才這5分鐘的過程中,太妃糖狀就有一些部份呈透明狀。



3小時候小米就取部份來稀釋看狀況~~~
小米取28g的皂糊與皂糊2倍量的水(就是56g啦),隔水加熱來稀釋,說真的很不好溶耶!溶到有點想扁人,最後終於把它溶掉了。但不是很透明,書上寫說要等1~2星期才會慢慢變較清澈,但小米等不及要貼上來跟大家分享了。



隔1~2天後,是不是變得有比較透明呢?但是小米要是把它拿起來再搖一搖,又變成上一張照片混濁的樣子。也許是小米保溫工作沒做好(因為第一次做,手賤一直去翻毛毯)。不論如何,小米有拿來洗碗盤,不錯洗,而且很容易沖乾淨!不會像椰皂洗完會覺得有點滑滑油油的,有時還得洗個2次才會乾淨。



上面那個是做完3個小時後試溶的結果,讓我們看等了1天半後溶的結果呢?還是一樣啦  
不過這次小米懶得再隔水加隔,就放到玻璃量杯裡,比例也是一樣(皂糊:水= 1:2),然後送進微波爐加熱1分鐘,取出後小米有加一小瓶蓋的異丙醇(Isopropanol),果然有比較好溶一些。



放了5天之後~~~透明多囉  。
還得再放1個星期左右,這樣液皂才會呈現完全透明狀態唷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