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要回台灣了,不想帶洗髮皂回去,那自己動手做洗髮精吧!這也是為什麼小米要先試椰油液態皂的緣故,要是失敗了,這款還有改進空間啊!
 
 油品  重量
 椰子油  148g
 蓖麻油  36g
 荷荷芭油  16g
 總油重  200g
KOH         52g
薰衣草水  156g

油隔水加熱到72度左右,這次小米「沒有」把鍋子取出,關小火讓它繼續加熱保溫中,然後把溶好的鹼水加入油中混合。過程中一樣有很多氣泡、攪拌起來感覺得一樣覺得澀澀的,不知道是不是椰油比例高的關係,還是小米溫控不小心讓它跑到80度以上,所以這次做的時間和第一次差不多,不到15分鐘就呈太妃糖狀了!

照理說小米應該加47g鉀鹼就好,但小米多加10%,因為怕是鉀不足而造成皂液混濁,所以先超加,到時要溶解再加硼砂再中和回來。

小米用了10g的硼砂+190g的水 (這次皂糊:水的比例是1:1),先稍微微波讓硼砂溶於水後,再加入皂糊200g,再放入微波加熱。小米懶惰所以才用微波爐,但請記得不要一次就給它加到滾燙,先加熱個60秒左右,若只是溫熱而皂糊不易溶解,那再加熱個10~15秒,以此循序漸進。

這樣是不是透明乾淨許多呢?
中和完後,小米拿試紙測過約PH 9左右,而且1~2天過後也沒有發生在浮在皂液上方那白白一層的殘留物(PS.小米做的椰油皂液稀釋後就有那白白的一層,那就是「脂肪酸」,它是沒有皂化完的殘留物。)



趁熱的時候呢小米再加入天竺葵精油,然後拌勻裝入瓶子。然後再加入做蛋糕裝飾的icing綠色染劑(就是小米拿來做渲染皂的失敗的染劑啦!不適合用於Bar Soap,但用於液態皂還真的很棒呢!)它是水溶性的,所以不會使皂液混濁,裝瓶那淡淡的綠色加上薰衣草和天竺葵精油的味道,很不錯唷!


這次小米用1:1的比例去溶,本來皂液就會比較濃稠,加上硼砂也會使皂液更加濃稠,所以這皂液拍起來就不是很輕、很透的那種。
我想看實體應該是比較準的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