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還記得第一次吃西班牙海鮮飯是在比利時,那時就對一見傾心;後來到西班牙玩時也想必也是必點美食。但想到做的過程麻煩又費時根本就不會想做。今年開始做皂時看到有人加"蕃紅花"(煮西班牙海鮮飯這是必備,但這在台灣並不好買),小米去超市有看到也買回家,但貴不拉幾的也捨不得放進皂裡,這一擺就是半年多。7月去太浩湖朋友家做客時,有人又做了這道菜,感覺這道菜一直跟我招手,不試試怎麼行呢!

前天才挑戰完義大利方餃,頓時信心大增,那來玩西班牙海鮮飯吧!其實最近小米想不出中菜的點子,才想挑戰一些想很久卻一直沒動手做的美食。


網路上關於西班牙海鮮飯的食譜還真不少,但不見得煮法、食材都適合自己的口味,當然基本的原則一定要一樣。小米憑著以往對西班牙海鮮飯印象、自己的作菜經驗和網路上的食譜,變化出自己的海鮮飯。


材料:各式海鮮(選自己喜歡吃、易購得的即可)、雞肉塊(小米選擇自己把雞腿去骨切塊)、雞高湯
香料:蕃紅花(必備)、薑黃粉(必備)、茴香(必備)、迷迭香(自家花園)、鼠尾草(自家花園)、羅勒(自家花園)
其它:紅酒醋、白酒(男友自己釀的)、蒜未、洋蔥末、米(最好選擇長米,long grain)


作法
1) 小米先用小的平底鍋,加入一半橄欖油、一半的奶油,油熱後加入雞肉塊,加白酒炒半熟,取出。
2) 相同的油繼續炒魚片(snapper),一樣半熟取出。
3) 再放入蝦子,一放入蝦子後立刻熄火,翻炒幾下,取出。(這樣蝦子就不會太熟、縮太小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先煮肉再煮海鮮是不想讓海鮮的味道染到肉類。

4) 把這些煮完雞肉、海鮮的湯汁倒到大的平底鍋,再加入更多的橄欖油(因為要讓米飯吸收這些湯汁才會美味、鮮甜)
5) 加入蒜末、洋蔥末炒到香味出來
5) 倒入米飯拌炒(最好選擇會耐煮且Q的長米,小米喜歡有點嚼勁,所以用 long grain & wild rice;wild rice是黑黑的米,嚼起來很香、很Q)
6) 等米飯吸飽湯汁和橄欖油變得油亮後,再加入黑胡椒、香料蕃紅花、薑黃粉、茴香拌炒和其它義大利大草集合(義大利大草集非必要)
7) 這時就可以倒入雞高湯和半熟的雞肉塊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蓋上鍋蓋不定時翻攪到米快熟的前10分鐘

不要問倫家怎麼判斷,偶不知道怎麼回答,因為這真的是憑經驗。

這過程中若米飯還沒到快熟的程度就非常黏鍋的話,自己增酌加一點點水就好了,千萬不要過多唷!因為西班牙海鮮飯就是要吃到一些鍋巴才好吃,小米是喜好些許,不喜歡它有太多鍋巴,這端看個人喜好。

到快熟的前10分鐘,這時就可以把先前的半生熟的魚片、蛤、淡菜、蝦給排好和米一起悶煮最後的10分鐘。
這樣海鮮的鮮甜就可以和米飯合而為一

PS.過程都不用加鹽巴唷!因為雞湯就有鹹了。要是不吃肉的,可以不要加肉,但高湯記得要加啊!


這就是煮好的海鮮飯啦!看到那熱驣驣的蒸氣嗎,連小米的相機都流口水囉!




為了讓大家看清楚一點,小米還得等2-3分鐘,等相機鏡頭的水蒸氣散去,才能拍一張清楚點的,還真怕海鮮飯冷掉呢!



煮這鍋花了我1個半小時吧!很累人,但很好吃。事後男友才告訴我,他看我煮的時候還以為米會軟軟、爛爛的,他原以為應該不怎樣,但看我搞那麼久總要給我面子,沒想到,一入口的感覺和他看的完全不一樣,米不但不會爛還夠Q,還說以後還要再煮給他吃~~~

最後他還說:這應該不是你第一次煮吧!比他那x,有一半西班牙的血統煮得還要好吃,真搞不清楚他是讚美還挖苦我!這傢伙我想他最近真的需要修理他了 ~~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