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從開始用自製的洗髮皂後就再沒用市售的洗髮精了。第一次做的洗髮皂是根據「做個草本美人,其實很簡單」的配方,很適合拿來洗髮和洗臉,但缺點就是遇水後融化得太快了,因為有高達84%的軟油,其中又有24%又是蓖麻油。想換種洗髮皂做做,但礙於人在美國的因素,像苦茶油、山茶花油之類的油品,其取得並沒有像台灣那麼容易,於是這2種油只好暫先放棄。想加點當歸或合首烏在顏色上做點變化呢,又得開上來回1個多小時的車程,想想也算了。

小米一直用蘋果醋+甘油+天竺葵精油當我的潤絲精。上星期想說好像有一瓶放了3個多月卻沒開過的「檸檬酸」,下星期要出去渡假了,拿那個當潤絲精試試,不然還得帶醋多麻煩。結果翻箱倒櫃翻到的卻是「硬脂酸」,我哩咧~~~一度還以為是商家寄錯,但翻了翻我的訂單還真的是硬脂酸耶!事隔3個多月,說真的我也想不起來當初為啥想買硬脂酸,反正都買了,那就拿來用吧!加上最近用的手工皂有易化的缺點,那就拿來實驗看看吧!

硬脂酸基本上是油酸的一種,在高於70度才會溶化。在「小園丁」其實有蠻仔細的介紹,下方是網址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。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gubook&article_id=4685012


因此小米再做了一次「草本美人」的洗髮皂,但這次加了「硬脂酸」,希望能克服其難脫模且易化的缺點。另外一款則是網路上流傳的「花蓮姐」的洗髮皂配方。

 花蓮姐 配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草本美人 配方

 油脂

油量%

  

 油脂

油量% 

洋甘菊浸泡 olive

28%

 

 洋甘菊浸泡olive

 48%

coconut

24%

 

 coconut

 16%

castor

36%

 

 castor

 24%

palm

 12%

 

 what

 8%

 

 jojoba

 4%

 合計

100% 

 

 

 100%

 SF: Jojoba 13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SF: Glycerol 12g
 EO: Lavender/Rosemary           EO: Lavender/Geraniu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置於水呢,則是用黃芪水。因為小米很少燉東西,加上黃芪買來只用過一次!想說黃芪有微溫、有補中益氣、止汗、利水消腫、除毒生肌的作用,應該不錯吧!

洋甘菊適於敏感性肌膚,小米覺得對於頭皮非常適合,所以用洋甘菊浸泡油。
薰衣草精油俱有促進細胞再生、鎮定皮膚等功效,也適合頭皮使用。
迷迭香精油則俱有消炎、抗菌的效果。
天竺葵精油則能平衡皮脂,對頭皮容易出油的人也有不錯的效果。

為了區別這二種皂,小米在花蓮姐的配方加了薰衣草+迷迭香;草本美人則加了薰衣草+天竺葵。這二種混合後的味道都很好聞,但小米偏愛薰衣草+天竺葵多一些。

小米先做花蓮姐的配方,油和鹼水在40度混合,平常手攪15分鐘後就會請出電動攪拌器,這次不知怎麼,還不到15分鐘,竟然light trace,本來想再加溫的,但已做皂好不下10次,我想多多少少可以分辨是不是假trace,因為我並沒放特別的油品啊!在想該不會是黃芪水搞得鬼吧!?還是不信邪的給它多攪了5分鐘,變成「很勾、很勾」的狀態,我才趕緊加入SF和EO然後入模。

有了這經驗,接下來要做的「草本美人」配方一樣用的也是黃芪水,心裡已有準備,加上這次又多了硬脂酸。鹼水才倒到油裡混合不到3分鐘就trace完畢,而且還不是light trace。還好手腳快,早在light trace已經入SF和EO。這是小米做皂至今最快trace的一款皂,第二快是剛剛做的那款,再來就是蜜蠟加了高達13%的薰衣草香皂。

隔天一早起床就先看有沒有油水分離狀態,嘻~~~還好沒有,一切都很正常。而加了硬脂酸的草本美人洗髮皂比花蓮姐的配方還要硬就是了。

PS. 硬脂酸小米是用使用總油量的3%下去計算,以總油量500g來計算就是加了15g下去。因為硬脂酸要70度以上才會融化,所以小米一開始把椰油加熱到融化為止,取出後再加入其它的油品下去降油溫,這樣省事、不破款其它油品的功效且又省瓦斯唷!硬脂酸不建議用SF的方式,因為溫度超過70度會導致overtrace的狀況。

48小時後,小米試著脫模,果然有高比例蓖麻油所做成的皂超難脫模,有加硬脂酸的是有好脫一滴滴,但還是很軟最好不要切,所以二塊皂都是脫了一半就放棄,再讓它們晾個幾天吧!小米可不想毀了辛辛苦苦做的皂~~~

再過幾天等順利脫模再貼皂片給大家看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