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友去阿拉斯加釣魚一星期,小米又要在家無聊了~~~處女座的小米大部份都算勤勞,但懶起來也是要人命的。想說沒做過老祖母橄欖皂,也沒做過鮮奶皂,那加在一起,一次做省工又省事,何樂而不為!反正男友出門去了,要是失敗了不用急著湮滅証據,有的是時間

 油脂

油量

油量%

olive

 500g

100%

 合計

 500g

 

 NaOH:  67g
 Half-Half Milk: 157g
 EO: Teatree, Rosemary

前一、二天先上網看做鮮奶皂所需注意的事項,至於攪到要人命橄欖油就交給我的電動攪拌器啦!

單純、簡單是小米的理念,所以這款皂就只用了這二樣東西,當然最後有偷偷加了2款精油。牛奶呢,美國有賣一種Half-Half的牛奶,小米剛來美國的時候,還以為是一半全脂牛奶、一半低脂混合而成的,買回去加在男友的喜瑞兒裡,有一天他竟然跟我說他不要那種牛奶,熱量太高。

我說:「怎會呢?不是一半全脂、又一半低脂,這樣健康又好喝!」(PS.小米不愛低脂或脫脂牛奶」
他說:「不是,那是一半全脂、一半奶油。」

我哩x&%?

難怪每次我煮咖啡加這東東,就覺得咖啡特別好喝

這次做牛奶皂當然選擇好喝又滋潤的Half-Half Milk囉!

為了避免牛奶加在鹼裡溫度會快速飆高,前一晚特別把計算好的牛奶量送進冷凍庫,為了省去冰一大塊後還要再碎冰的麻煩,小米拿做皂的小愛心來冰牛奶。


在「小魔羯」和國外網站的牛奶皂製法裡,都有註明在牛奶溶鹼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低溫的控制。這一切準備好後,才把鹼一湯匙、一湯匙的往牛奶冰裡放。是溶完一湯匙後,再放另一湯匙唷!前面2~3湯匙溫度大約還在10度以後(圖一),但到第4~5湯匙後,溫度就開始飆到20度左右,牛奶冰也溶得差不多了,小米又趕緊拿更多的冰塊來降溫(圖二)。

(圖一)


(圖二)

等全部鹼都溶完後,溫度約一直保持在15~17型左右。整個過程大概15分鐘。不知小米是不是加鹼的時候操之過急,有時沒等到鹼全溶完就再加下一匙。但看也看不清那是沒溶完的鹼?還是牛奶和鹼混合時因溫度升高造成的結塊,那結塊很小,像鹽巴般大小。因為攪到最後也沒耐性了,怎麼攪還是在,我就催眠自己那是結塊不是鹼,畢竟人家用的是牛奶是鮮奶加奶油,反正又不能証明到底是啥,到時要是和油混和時有狀就知道嘛

看到鍋邊那小小一粒粒了沒?就是小米指的結塊部份。



油溫呢當然不能和鹼的溶液相差太大,小米也是拿出冰塊降溫,但怎麼降就是降不到20度以下,心一橫,來民族大融合吧~~~

在混合油和鹼前還在想是哪一個要倒入哪一個,因為鹼液濃濃的,看來不是很好伺候的樣子,真的很想把油往鹼液裡掉,後來想想還是正常管道好了,但我沒一次全掉進油脂裡,大概分了3~4次。第一湯匙放入鹼液時,小米就有點挫哩等,怎麼那鹼液一坨已像是trace皂液一坨不小心掉入純油裡,果然做皂新手是皮在癢,當下只能快點攪,不然怕晚了想攪還攪不開,不然當時是很想拍照給大家看的;好險,最後都有攪開了。

平常小米手攪15分鐘,就會拿出電動攪拌器伺候,這次本來想手攪了30分鐘的,但25分鐘後破功~~~哈~~~果然狗改不了吃屎~~~~不過在攪到25分鐘時就有點light trace的狀態的。這時候,先前的結塊就有少了許多,但還是有點,等電動的攪拌完到trace狀態後,那結塊也少了更多。但不能再用電動攪了,因為很稠、很濃了,再不入模,就不要入了。

先前還說要單純,這時手癢忍不住拿出了茶樹和迷迭香精油來加,沒計算分量,瓶口打開就咕嚕固嚕倒了~~~~

再拌一會兒,立刻入模~~~脫模前來張照吧!


說也其怪,根據國外的網站說依照他/她的配方,8小時後就可以脫模了,但小米只用了橄欖油,想說應該會軟趴趴的,所以不敢8小時後就脫模,但奇怪的是皂液竟然變硬的速度很快耶!8小時後確定是可以脫模的程度,但小米會挫,不想破壞辛辛苦苦做來的皂,想等24小時候再模脫,但到第20小時就忍不住了~~~動手吧!

竟然出奇的好脫,應該說是小米做皂以來除了椰油皂之外,第二好脫模的。表面還很光滑、很亮~~~~看且來就像平常小米做的香皂一樣,沒什麼異樣,真的好想試試這塊皂的洗感,應該很不錯吧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