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款皂的配方是小米第一次自製的配方,事實其實是終於在超市找到酪梨油、芥花油和白油,想說那就都拿來試試好了,所以這3款油的比例各是20%,習慣每次都加點橄欖油所以比例稍微多一點為15%,而為了增加皂的硬度所以就椰子油的比例為10%。


 油脂

油量

油量%

avocado

100g

20%

 canola

 100g

20%

 shortening

 100g

20%

 olive

 150g

 30%

 coconut

 50g

10%

 合計

 500g

 
 NaOH:  69g
 Water: 金盞花+洋甘菊水 180g
 SF: jojoba 5g
       Comfrey leaf (紫草葉粉) 3g

加上書啊、網路都寫說金盞花、洋甘菊、紫草對皮膚有修復、鎮定的功用,想說那就來個大雜燴,通通加一起吧!

前一晚先用熱水沖泡金盞花和洋甘菊,這是明天要與鹼混合的溶液。接下來隔水加熱橄欖油至60左右並維持這溫度,加入乾燥的金盞花和洋甘菊煮15~20分鐘。因為知道會花草會吸油,所以有多掉些油進去,只是沒想到這些花草吸油的功力真是驚人,小米很努力的擠啊、壓的,但最後還是得偷偷加入約10g左右的橄欖油湊成150g,之後再加入其它的油。

油和鹼在50度左右混合,trace後就把紫草葉粉加入,咦?怎麼沒有變紫色哩  人家事前還乖乖想盡辦法給它磨碎一點的,怎麼沒變漂亮的紫色?!

後來才知道要用紫草根粉,不是葉,嗚~~~

事已至此,只能入模囉!前幾天才去敗一個做長條蛋糕的矽膠模,那這次就來試試吧!看看是不是像大家講的一樣好脫模!它的長*寬是22*12cm,結果小米這次油量只有500g,一倒下企高度只有整個矽膠模的一半,看了快暈倒,加上那一片片顏色不怎麼美麗的紫草葉,看起來好像發霉唷!

想丟掉又覺得可惜!就這樣等小米脫完模後,又寬又扁,不能切成一塊塊的正方形,想來想去,好像有點像外國的起司耶!因為這樣偶才把它切成三角狀,結果效果還不著,還好當初沒丟掉~~~哈哈哈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